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研究 >> 就业信息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九举措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16年04月15日 14:50

 

日期:2016-04-15   本站原创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人气:51

 

 建院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牢固树立“育人惠民,就业为先”办学理念,坚持“学生为本、质量立院、全面发展、优质就业”办学思想,始终将毕业生就业作为生命工程、惠民工程、情感工程,积极开拓就业单位,拓展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社会声誉良好。

      ——推行就业创业责任制。该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主管就业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招生就业处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院长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总支书记、分管就业副院长、学工办主任和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具体负责该院就业创业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等。该院定期召开院务会和院长办公会,及时研究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准确研判就业工作新形势,及时发现和掌握新情况、新问题。

      ——树立优质就业标准。该院实施优质就业工程,利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建立畅通的学生就业信息发布渠道,严格按照“一对、二高、三无、四心、五不”就业安置标准(即:一对:对口就业;二高:高薪,高质就业;三无:安置的单位无毒无害无重体力劳动;四心:毕业生安置后,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用人单位称心,学校舒心;五不:不考察了解的企业不安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不安置,效益不稳定的企业不安置,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安置;

不办理社会综合保障的企业不安置),筛选就业信息,落实优质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确保毕业生就好业、好就业、优质就业。

      ——加强就业创业教育。该院把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坚持就业创业教育进课堂,将就业教育与学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技能大赛等相结合。加强就业形势宣传、职业品德教育,积极发挥学生典型示范作用。经常邀请有关专家、企业经理、创业明星和优秀毕业生到该院辅导讲座,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找准就业定位、提高就业能力。

      ——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该院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的原则,以陕西为重点,辐射全国,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辐射各个领域,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紧紧围绕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了西安三星、购威电子、美光半导体等毕业生就业基地;外派就业咨询师常驻广州、上海、天津,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建立了多家毕业生优质就业基地。目前,该院与全国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为学生优质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竭力深化多元合作。该院坚持工学结合、教练融合、校企联合的原则,着力推进多元深度合作,以合作引领教学改革和优质就业。一是以服务地方为己任,深化校政合作。该院与淳化县政府合作,举办畜牧兽医人才培养基地班,学生毕业后由县政府招录为乡镇畜牧兽医技术员,大多成为当地畜牧业领域的技术骨干。二是以区域特色产业为纽带,深化校地合作。该院与天津滨海新区、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的5 个新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学生就业搭建广阔平台。三是以全额奖学金班为重点,深化校企合作。该院与天津力神、三安光电、扬农瑞泰等知名企业联合举办全额奖学金班。开创了“入学定就业、免费上大学”合作办学模式。与德国萨克森职教集团成立了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学生毕业后获得全球通用的德国HWK 手工业协会认证书,进入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品牌汽车企业就业。四是以联合培养为抓手,深化校院合作。该院与咸阳市中心医院、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核工业215 医院、咸阳彩虹医院等医院合作办学,开设“三一制”模式医护人才培养班,学生第一学年在该院接受通识教育,第二、三学年在医院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毕业后在医院上岗就业,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解决了学生就业。五是以集团化办学为契机,成立咸阳职业教育集团。该院牵头联合区域内有关政府部门、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和省内外企事业等75 家单位成立了咸阳职教集团,形成集团化合作办学模式,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

      ——积极促进多元就业。该院不断加强“专升本”“振兴计划”“应征入伍”等项目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引导和帮助毕业生通过中省市专项计划就业。2015 年,该院共组织165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最终录取63人,录取率38%5 名学生被招录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6名学生应征入伍。

——悉心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一是提供优质就业信息该院利用各种手段,通过各种途径,搜集遴选优质就业单位信息,建立快速就业信息发布渠道,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信息资源;及时更新和完善就业门户网站,优化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用人单位信息库和毕业生资源库,通过网络、微信、微博、QQ群等形式,向学生及时提供招聘信息。二是坚持跟踪回访。该院招就处和各二级学院定期对毕业生进行回访,经常保持和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对学生反映强烈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解决、提供援助。2015年该院跟踪回访区域涉及全国11 个省区,发放调查问卷2229 份。三是帮扶困难学生。该院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重点关注“两难”和弱势群体毕业生就业。各二级学院对困难学生、未签约和违约流失的学生逐一登记造册,一一落实,采取各项措施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就业。同时,针对特困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重点培训,优先推荐,全程跟踪。

      ——落实就业创业通报制度。该院对已就业的学生进行认真核查确认,对上传信息数据、收交就业协议书或用人单位接收函的各种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杜绝弄虚作假,确保毕业生优质就业。对各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进度、就业状况,特别是就业质量进行定期通报和问责,奖优罚劣。

      ——高质量举办校园招聘会。该院招聘会采取集中招聘与分期分类招聘相结合的形式,由该院统一组织,招就处协调,各二级学院具体实施。从201411月至20155月该院共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和各类专场招聘会30余次,累计参会企业253 家,提供就业岗位12160个,努力使校园招聘会成为该院毕业生就业的便捷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