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研究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影响力

2014年09月15日 16:47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将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作为提升办学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院先后在合作办学、合作培训、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进一步扩大该院国际影响力,为该院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一直以来,咸阳职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办学,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咸阳职院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规划》文件,明晰了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生交流、毕业生输出等方面实现特色鲜明的中外合作办学格局。2011年11月,咸阳职院获批挂牌成立了陕西国际护理教育培训(咸阳)基地,借助该平台,该院设立了涉外护理教学班,先后邀请爱尔兰、新加坡等国外护理专家学者来该院讲学,选送了1名学生到国外攻读护理专业硕士学位,2名学生到国外医护行业就业。2011年11月,乌克兰敖德萨国立海洋大学到访该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2012年11月,美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国际教育交流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博伊、美国罗克福德大学校长罗伯特•海德访问该院,双方签署了专升本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咸阳职院印发了《关于选派学生赴美国东新墨西哥大学、罗克福德大学参加“2+2”专升本留学的实施办法》,得到学生的广泛关注。2013年11月,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蕙鸿来该院洽谈合作办学情况;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人事部董事梁瑩一行3人来该院考察,选拔优秀学生赴新加坡公立幼儿园就业。

      ——开展国际合作培训。近年来,咸阳职院将选派教师出国研修学习加强国际合作,以研修学习促师资队伍建设、以研修学习促教学质量提高、以研修学习促教学管理提升。该院先后划拨专项经费,选送5批75人次专业教师到香港理工大学、香港职业训练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研修深造,经过学习研修,教师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水平得到较大的更新和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开展。2013年12月,该院与韩国月山财团联合举办咸阳职院首届韩语培训班,既有利于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又为学生增长了一项本领,受到学生的肯定。

      ——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咸阳职院作为咸阳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唯一一所普通高校,起着窗口宣传展示作用。咸阳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国(境)外友人到该院考察访问交流,进一步扩大了该院国际影响力。2003年,咸阳市与韩国庆尚北道义城郡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义城郡郡守、中学生代表团等多次到访该院,对推动两市合作,促进两市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11月,咸阳市政府在该院举行了荣誉市民授予仪式,授予义城郡郡守金福圭荣誉市民。2012年3月,冰岛雷克雅内斯贝尔市市长阿尼•西格富松率团访问该院,开展友好合作。同年12月,美国卫斯理安学院学术副院长维维亚·福勒一行5人来该院交流访问,谋求在联合办学、培训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深层次的合作。这些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为以后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