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研究 >> 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订单培养逆袭“最难就业年”

2013年07月03日 16:20

来源: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网

    今年,全国699万高校毕业生涌向社会,比2012年增加19万人,业内人士将2013年称为“最难就业年”。据统计,截至目前,2013年毕业生签约率不到30%,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不少毕业生和高校倒吸了一口凉气。但在山东职业学院,2014届在校生已有1034名被各铁路局提前一年录取,太原铁路局更是提前两年在2015届毕业生选拔机车乘务员,并承诺正式录用后月薪可达7000元。

    作为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办学背景的高等职业院校,60余年的办学历程让山东职业学院为轨道交通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端技能型人才。尤其最近三年,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有16个来校招聘。2012届1357名毕业生、2013届1893名毕业生先后踏上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等铁路局相关工作岗位,成为致力于祖国铁路事业发展的青年生力军。

    服务铁路事业,还要致力于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得天独厚”更要量体裁衣。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城市地铁陆续开建,城轨和地铁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根据国际通用的计算方法,每公里城市轨道需要7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服务。按照济南市城轨草案规划262公里的运营里程,大约需要近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如果不提前规划人才培养,一旦城轨交通开工建设,短时间内专业人员的稀缺将会给运营带来极大的困扰。

    轨道交通是学院的特色专业,培养专门化的人才成为学院服务轨道交通发展的有效抓手。2007年,学院首度与深圳地铁公司合作,组建起了37人订单班,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制定管理标准,携手孕育地铁人才成为“订单”成才的保障。

    “订单培养就是不一样,针对性强、可塑性高,缩短的岗前培训,增加了企业效益。” 2010年,深圳“订单”正式上岗并初现成效。“一劳永逸”式的人才培养方案也让无锡地铁、青岛地铁、宁波地铁等公司纷纷效仿。今年,订单合作更是掀起了山东职业学院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的新高潮,与石家庄地铁公司成立铁道通信信号订单班,与兰州地铁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订单班,与青岛地铁成立供用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订单班……

    选拔录用2013级新生,280个订单名额,入校签订就业协议……“上学即就业”,毕业就有稳定薪酬,就业还有发展空间,在就业压力日益加大的今天,“订单”无疑对学生和家庭来说都是一个福音。

    “品德好、基础牢、技能强、作风实,我们再要40个。” 6月25日,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副院长徐冬一行5人赶赴青岛,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洽谈订单班合作事宜。在得知学院还与德国相关院校达成了轨道交通人才合作培养意向后,青岛地铁当即决定在2013级新生中再追加订单计划40名,专业为机电一体化技术。这样,加上先前拟定的2012级在校生170个订单计划,2013年与青岛地铁的订单班总人数达到2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