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研究 >> 正文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三年立项6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

2013年07月03日 15:56

 来源: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网

   近三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紧跟产业发展,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共入围焊接技术及自动化1个省级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2个省级高职特色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3个省级重点生产性实习实训(教师认证培训)基地。据了解,今年入围的焊接省级示范特色专业代表了目前该专业建设的最高水平,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专业建设中,学校一是找准企业的真正需求,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为帮助企业走出国门,开设了机电一体化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海外服务班,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海外人才,深受企业青睐。二是把握企业的标准,培养岗位合格的人才。先后与企业共建8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利用企业的设备、企业的技术、企业的工艺和工程师来培养学生,用企业岗位标准培养学生,深受企业好评。三是瞄准产业的发展,培养转型升级所需的人才。与知名企业、焊接学会合作,搭建焊接技术研发平台,积极引进焊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培养掌握新技术的学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深受企业欢迎。

    专业建设的加强,使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以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全省专业技能抽查成绩优秀,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竞赛获三等奖以上奖励130余人次,其中国家三等奖以上12人次,一等奖1次。今年五月,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赛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一等奖3项,整体成绩由去年的全省排名第12名跃居到第4名。近两年,仅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就吸纳我院上千人毕业生就业,学院连续被评为全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据麦可思调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4.7%,比全国高职院校毕业就业率高5.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