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研究 >> 正文

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案例连载(2016-78)| 成都市现代物流专业职教集团:校企深度合作 开创共赢新局面

2017年12月12日 10:43

摘要:成都市现代物流专业职教集团是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职教攻坚决定,服务成都市建设“两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工作总体取向,于2009年组建而成。集团始终坚持以物流专业为纽带,以现代物流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为前提,努力吸纳行业、企业的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课程建设与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训以及提升集团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不断推进“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争创校企共赢新局面。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资源共享

成都市现代物流专业职教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实行理事会制度,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目前共有34家理事单位,包括由14家企业、1家行业协会、1所科研机构、1家法律事务所和17所院校。17所院校主要来自成都市,近年来也吸引了四川省其他地市州乃至省外的学校加入,包括省内其他市州的学校3所,云南省学校1所。集团内共有教师187名,学生5257名。

《集团章程》由集团理事会制定,明确了集团的性质、宗旨、目标,集团的组织机构与管理办法以及权力和义务。秘书处负责集团日常事务处理,下设四个工作委员会分工负责集团各项建设工作。

一、背景介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职业教育攻坚决定》等文件精神,教育部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坚持面向市场与社会需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推动我市职业教育走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的办学道路,提高职业学校办学的社会效益。

成都市教育局于2009年组建了一批以专业为纽带的职业教育集团。通过组建职教集团,建立由重点职业学校或高职学院牵头,相关类型的职业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参与,以专业为纽带,以校企合作为重点,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目的,实现优势互补的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制。

集团在成都市教育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成都市职业教育促进条例》《成都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名校集团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成都市教育局统筹城乡职业教育“3+N”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要求,始终坚持深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坚持以物流专业为纽带,努力吸纳行业、企业的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课程建设与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不断推进“校企合作”与“校政合作”,实现学校教育和企业发展、学校教育与区域产业发展“互利共赢”,进一步激发了成都市的区域经济活力。

二、实施过程

(一)企业积极参与,集合资源办学

目前集团共有企业成员14家,包括: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四川金桥物流有限公司、锦海捷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等知名企业。其中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其他13家企业均为规模以上企业。

集团成立7年来,成员学校与企业之间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校企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共同开创互利互赢共成长的新局面。

(二)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运行机制

1.建立“一会一处四工作委员会”的集团组织机构。

集团在成都市教育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实行会员理事会制,凡自愿遵守集团理事会制定的章程,恪守集团宗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院校、物流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经自愿申请,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均可成为集团成员单位。集团设立了“一会一处四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即理事会、秘书处和四个工作委员会。理事会是集团最高权力机构;秘书处设在理事长单位: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集团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集团的日常工作事务;秘书处下设四个工作委员会,即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产学研合作工作委员会和信息工作委员会,分工负责集团各项建设工作。

2.初步形成“1+2+N”工作运行机制。

历经7年的实践和积累,集团初步形成了“1+2+N”工作机制,即每年召开一次理事大会暨集团年会,审议新成员加入、聘请客座教授等事宜,理事长做年度工作报告、部署下一年的工作;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暨集团工作会,安排落实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每年围绕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同课异构、技能大赛、课程改革等主题,开展相关的公开课暨研讨会教研活动及专题讲座。

(三)校企资源共享,共同搭建平台

1.校企人员互聘、互派交流。

建立了校企人员互聘互派的交流机制,教师到集团内企业挂职锻炼,建立了由集团企业高管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客座教授资源库”,定期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几年来,专业教师在集团内企业实践时间达到平均每年一个月以上,从企业聘任的教师占集团专任教师的25%左右,客座教授定期面向师生开展物流专题知识、物流行业职业生涯规划等讲座。

2.校企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校企共建校内外物流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顶岗实习岗位,成都市公共物流实训基地为中职学校学生实训和教师实践基地、企业员工培训基地、技术信息服务基地、企业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产品展示基地、用户技术服务基地,14家集团企业作为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每年接受集团学生进行顶岗轮训,让学生能走进生产一线、参与到生产过程,真正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学生员工一体化”教学。

3.行业主导信息化建设。

2010年底集团开通了集团网站,及时提供行业、企业最新动态,设置了新闻资讯、认证考试、专业教育、专家博客、就业招聘、会员风采和集团介绍八大栏目,网站由信息工作委员会成都市物流协会负责信息上传与更新,最大程度上加强了集团各成员单位与社会的联系和互动,扩大了集团的社会效应。

2014年集团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集团成员信息查询、最新物流资讯发布、校企合作信息查询与发布、问卷调研等功能,为校企沟通、校校交流、家校互动提供了更为新型便捷实用的渠道,为集团成员之间增进交流、加强互动提供快速有效通道。

三、特色创新及运行成效

(一)校企联手协作,共制教学标准

集团筹集资金,成立了由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组成的项目组,立项开展了《面向行业标准的物流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将物流行业标准引入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制定了成都市中职物流专业教学标准,在集团学校推广和应用,这不仅进一步规范、统一了成都市各中职学校物流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还使物流职业教育更加贴近企业需求,推动专业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实现学生“零距离上岗”。在此基础上,集团制定了成都市中职物流专业抽考标准与抽考方案,促使物流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优质师资

应学校教师培训需求,成员企业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投身集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先后开展了3期长风讲师培训,培训教师37人;物流师(二级)培训班3期累计达96人;西南地区实训室运用培训3期,累计培训集团内外教师114人;先后完成成都市教师微课能力培训2期共102人;集团组织了1期沿海发达地区物流企业考察培训、1期赴台湾物流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为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积累经验和素材;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物流职教集团承办,先后开展了5期双师型教师培训,143名教师进入物流企业、真正走上生产一线,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和实际生产操作流程,教师个人专业素养和教研能力得到实质性提升。

(三)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共赢

1.工学相互交替,共创三赢局面。

为培育出满足企业需求的物流专业人才,集团积极落实“学生员工一体化”的教学实践探索,集团每年10月上旬到12月底不间断地安排学生到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成都申通快递实业有限公司、圆通快递、韵达快递、苏宁配送中心(新都、青白江)等成员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岗实习,将学生跟岗与支援企业“双11”“双12”临时用工需求紧密结合,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临时性用工难题,满足了学校大批量学生实训的要求,也给学生提供了生产一线实践的机会,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2.企业进驻校园,品牌资源集合。

集团与圆通快递、百世汇通签订合作协议,在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成功速递”快递点,采取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营运模式;与唯品会签订合作协议,在四川省双流县建设职业技术学校设立“快优达速递双流建校”独立营业点,由学校教师参与管理,学生参与运营。快递点的设立既为学生创造了真实的企业实践机会,又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快递收派件服务,校企深度融合、合作共赢的机制初步形成。

(四)校企深度合作,共育物流精英

1.校企合作的冠名“订单”培养模式。

集团充分利用企业的物质资源和智力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行校企合作的冠名“订单”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申通快递”“DHL”“蚂蚁物流”“溢美佳”“京东”“玮创”等为代表的订单班源源不断地为我集团成员企业输送对接性满足企业需求的物流专业合格人才。

2.共办技能大赛,搭建技能展示舞台。

全国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的裁判均来自全国各大知名的物流企业、行业的专家,集团充分抓住技能大赛的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技能大赛,搭建学生、教师与企业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有效提高学生和教师的专业技能。

2010年4月,集团承办首届“四川省职业院校物流技能竞赛”,囊括全部项目的一等奖;2010年—2012年,集团学生连续3年代表四川省参加“龙工杯”全国物流技能大赛,总成绩名列前茅。集团2014年、2015年,举办首届和第二届成都市中职物流技能大赛,来自集团135名选手参赛、展示。

3.政校企共合作,共建公共实训基地。

集团对市政府投入1400万元的成都市公共物流实训基地实行开放共享制度,积极推进集团学生实训的统一制定模块化培训菜单,组织实训指导教师团队,让各学校有针对性地选择实训模块和项目进行技能训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了1000余名师生的实训任务,为实现集团内实训的统一奠定了基础。

同时14家成员企业作为集团的校外实训基地,长期接受集团学生进行顶岗轮训,让学生能走进生产一线、参与到生产过程,真正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学生员工一体化”教学。

4.聘请“客座教授”,企业文化进校园。

集团建立了“客座教授资源库”,聘请来自国内知名物流企业的专家和行业协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行业、企业专家们走进校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定期面向师生开展物流专题知识、物流行业职业生涯规划等讲座,与师生面对面、近距离交流,为成都市中职物流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校企齐心协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面向社会提供生产、咨询和技术服务。

2014年,集团牵头学校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承担了西南油气田公司采气工程研究院仓库规划与管理咨询项目,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得到企业的认可。成员学校四川交通运输职业技术学校完成了“基于城市实时GIS-T的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的开发,该系统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实现各城市物流运输研究目的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平台。

集团聘请了2名物流行业高管、1名物流咨询公司技术总监,组成专家小组,指导由成都市政府牵头组建的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公共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物流职教集团内中职学校和物流咨询企业的资源,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企业临时性人力需求、企业员工在职继续培训、企业生产实践中的决策和咨询、企业设备改造和工艺流程再造等服务。

2.面向集团内外开展物流师技能鉴定工作。

集团设立了技能鉴定站,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批准授权,面向集团内外学生开展物流员技能鉴定工作,鉴定站教师积极落实集团内外学生取证的各项工作,鉴定站成立至今,每年毕业生“双证书”的取证率均达90%以上。

3.利用企业优质资源,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培训。

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在2011年就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首批“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称号,2012年又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承担着为行业企业培养输送技能人才和为职业院校培训职教师资的社会责任。自2009年5月集团成立至今,已经为物流行业企业输送人才4000余人,为全国20个省市培训了62名物流专业骨干教师。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面向西南地区开展了3期长风讲师培训、3期西南地区实训室运用培训,对成都市乃至整个西南地区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集团的社会影响力。

(六)企业爱心捐资,筑梦物流学子

为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鼓励优秀学生努力钻研、立志成才,集团成员企业——申通快递有限公司2010年为集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申通快递贫困学生助(奖)学金”,在5年时间里,累计支付662份助学金和96份奖学金;2015年中外运敦豪(DHL)全国作业共享服务中心为集团10名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同学颁发9800元奖助学金,公司方经理表示成都中心现在正在向德国总部申请更大的资金支持,对口援助集团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申通快递和DHL贫困学生助(奖)学金的设立,不仅圆了物流贫困学子的梦想,更让社会和学生们看到了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和中外运敦豪(DHL)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品质,从而赢得了众多优秀毕业生的亲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