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单位 >> 政府部门 >> 正文

咸阳市教育局

2014年04月15日 15:17

    

    咸阳文化积淀丰厚,教育事业源远流长,秦朝建都咸阳之后设“三老”掌教化。唐代以来设州学、立县学,及至宋元各县陆续办书院,到清代1900年境内书院21处。其中以宏道书院、陕甘味经、崇实书院规模较大,名师辈出。1902年宏道高等学堂为陕西境内传播新学的最高学府之一。涌现出于右任、刘古愚、李仪祉、吴宓、王征等享誉海内外的教育家。抗战时期,安吴青训班、陕北公学、陕甘宁师范等学校迁入咸阳境内。

    建国之后,教育事业迅速发展。1957年咸阳地区各类小学2828所、中学92所,在校中小学学生27万人。改革开放之后,普及初等教育,1994-1999年共投资10亿元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新建校舍177万平方米。咸阳两基工作,跃入全国先进行列,兴平、武功、旬邑三个县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咸阳率先完成普及实验教学任务;2004年,实施远程教育,使多媒体走进中小学课堂;2005年,市教育局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06年之后,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惠及50万莘莘学子;2009年,投资28亿元实施校安工程,使框架结构校舍达到114万平方米。全市共创建省级教育强县3个,省级教育强乡镇64个,省级标准化高中34所,省级示范高中7所。2012年国务院授予市教育局全国两基先进称号。实现了最好建筑是校园、最美环境是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全市有幼儿园800所,公办幼儿园194所,在园幼儿有168895人,学前一年入园率98%。共有小学1238所,在校学生321172人,教师25270人;初级中学246所,在校生169318人,初中升入高中比率达到97%,高考大专本科上线率84.8%,连续六年正增长;高中55所,在校生144366人,教师10732人。境内共有陕西科技大学、陕西中医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藏民族学院、镐高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和陕西服装艺术职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高等院校,本科大专在校学生近11万人。其中本科以上4.5万人,专科高职6.3万人。全市每万人拥有高等院校在校人数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位居第三。全市中职学校34所,在校生7万人,女生3.5万人,标准化职教中心8所。200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评为全国“两基”先进单位。2005年,市教育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两基”先进单位称号。全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历史时期。

    全市义务教育从普及型转向集体型,高中教育从达标转向优质型,学前教育由短板转向全面普及,职业教育由数量扩充转向特色教育,素质教育由向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民办教育由扶持转向规范提升,基本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职业教育标准化、学前教育普及化、办学体制多元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夯实办学责任,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大教育投入,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咸阳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基本形成了总量充足,布局合理,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基本满足咸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需求的教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