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校企合作 >> 正文

探索丨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角色定位

2017年03月27日 09:44

自1970 年成立以来,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在创新创业及与企业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仍会将其作为未来工作的重要方面。作为高等教育机构,应当如何看待企业?又应当如何定位自身的角色?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只有恰当地理解这些问题,才能在校企合作中最大限度地实现共赢,实现社会价值。

把握校企间联系的度

在校企互动和合作过程中,要适当地把握两者联系的度。学校与企业本质上属性是不同的,企业更注重营利,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应当将目光放长远。学校如果与企业联系过度密切,将可能限制学校的学术自由。目前有不少高等教育机构急于实现校企合作的成效和利益,忘记了自身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衷和目的,从而过多的妥协,失去应有的立场和原则。在这方面,我们应当时刻提醒自己。

知识的实验室

在校企合作中,企业扮演着实验室的角色。如不以企业为重心,学校开展研究,将投入的资金转化为知识。如以企业为重心,学校则以应用性为主,讲求创新,将知识转化为经济利益。阿斯隆理工学院曾经围绕农业开展过不少研究,将研究成果广泛地应用到了各个农场,为当地人解决了很多难题。


在西欧和美国,不少从校园衍生出来的高科技公司都是通过校企间的协作孵化而成。通过将企业与学校结合,能为毕业生提供很好的实习机会,同时还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建立合作关系。总之,学校必须要和相关行业建立起联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科研中需要关注和侧重的领域,找到研发的方向。

受益者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无疑从校企合作中受益。毕业生通过有效的培训获取高科技技能,成为企业急需的人才。以市场为导向的教育培训同时又为国家解决了高精尖人才缺乏的难题。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资助计划,通过邀请雇主代表参与课程的开发,为企业制定专门的课程,通过探索新型的实习模式,校企双方达到最大程度的双赢。

客户

在校企合作中,企业还扮演着学校客户的角色。学校参与到相关行业联盟中,或为企业定制本科课程, 提升员工的技术技能,参与企业新产品的研发,不断开展研究,应对挑战,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市场中遇到的技术和战略上的难题。

资源

在校企合作中,企业也是学校开展教学工作的有效资源,为老师教学和学生实习提供了合适的场所, 为研究人员提供了绝佳的科研点,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了精通实战的相关领域专家和能手,以及为学校提供专业的设施设备。

伙伴

显然,伙伴关系是校企之间最主要的关系。不论是在教学上还是研究上都彼此需要,互相补充。在决策中,在各种资源的配置中,在制定关键绩效指标过程中,都少不了双方的参与,校企间的联系变得非常密切。由于这种紧密而全面的互动,在人员和岗位的角色界定方面会出现大量身兼数职的情况,双方需要做到各种恰当的切换和无缝衔接,达到人才的有效流动和有效发挥,使合作变得更加顺畅。


作为校企合作中的学校一方,阿斯隆理工学院一直在努力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搜集相关企业行业的案例,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包括最新的技术技能和最前沿的资讯动向。在合作中,我们需要平衡双方的角色。在未来,希望企业界能继续将教育工作者看做他们的盟友,共同协作,为促进教育和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