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研究 >> 正文

产教融合 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04日 10: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发展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进入“黄金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发展成果,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党的十九大对国家未来发展绘就新蓝图,对职业教育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要求。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引领作用,“做强中职、做优高职、做大培训、做好职业启蒙、规范和创新继续教育”,成为教育部落实中央要求的新策略,这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将对战线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高等职业教育的这段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每一个新的台阶均始于教育改革突破的关键时刻、均源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集中爆发,且每每成为缓解高等教育供给短缺和类型单一问题的“救火队”。

一直以来,高等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始终遵循职业教育规律,紧紧围绕实际用人需求,服务地方、产业,融入地方、产业。在实践基础上,2011年,教育部首次在职业教育领域提出“产教融合”的概念,使得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为一个完整递进的体系,并写入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产教融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融入经济转型升级各环节,贯穿人才开发全过程,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化产教融合成为推进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和职业启蒙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无疑是职业教育改革实践经验外溢效应的体现,也是对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作为的认可。

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规模质量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水平且基本保持稳定,但学校和地区间的发展开始出现分化。面对不进则退的改革发展大潮,主动深入地服务区域、行业发展需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基于岗位需求变化改造发展专业,是每所职业院校必须坚持的发展方向,也是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深入思考和下力气推动改进的重要方面。在高就业率(某些省份的高职学生就业率超过普通本科)的背景下如何根据产业需要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如何以专业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机制、突出学校办学特色?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如何根据岗位变化及时推进专业复合、以信息技术+的形式改造传统专业、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则是地方和学校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

没有一成不变的需求,不变的只有更好地适应需求。职业教育的本质决定了,只有在坚持立德树人基础上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才能持续推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