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 | 关于举办《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汇编(2017年)》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7年03月21日 09:02

学会外〔2017〕2号

各有关单位、职教集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和《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开展,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有关工作安排,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指导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拟开展《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汇编(2017年)》(以下简称《案例》)征集活动。《案例》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领导担任顾问和主编,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对象


各教育行政部门、各职业教育集团


二、案例征集内容


《案例》应突出本职业教育集团办学特色,且成果显著、效益突出、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具体内容包括: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出台支持政策,集团治理结构、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机制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探索;专业共建、课程和实训基地、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三、案例征集要求


1.提交案例时间:2017年3月3日—2017年5月31日


2.提交方式


登录“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http://jth.chinazy.org/)提交或电子邮箱:jthbxzj@163.com


3.案例字数要求在4000~6000字,word文档(格式:“.doc”)


四、其他


1.案例撰写咨询


岳维华  

电话:010-88504118


2.宣传推广咨询


刘晏苹  

电话:13466623017

刘美艳  

电话:010-88504118  15911136980


3.技术支持咨询


张晋瑶  

电话:010-64928902  13522401794


附件:

1.《案例撰写指南》

2.《宣传推广说明》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2017年2月20日

来源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附件1:


《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

汇编(2017年)》案例撰写指南


一、案例撰写原则


1.典型性


坚持一事一议的原则,切忌面面俱到。围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剖析问题原因、介绍解决方案、展示改革成果。


案例标题(副标题)及正文中,主语应是“×××职业教育集团”,不是牵头的职业院校或企事业单位。


2.创新性


展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新成效,体现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最新进展。


3.示范性


反映职业教育集团先进的办学水平,对其他职业教育集团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推广性


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相关内容已经在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内得到应用或被地方政府采纳,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可供其他职业教育集团借鉴和推广。


二、案例选题指南


1.充分展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在促进职业院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和示范引领作用,以及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反映职业教育集团在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2.选择不同类型的职业教育集团,围绕国家推行的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从实践层面展示有关成员单位在开展集团化办学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3.可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不同角度,展示职业教育集团的构建途径、体制架构、运行机制与建设成效,尤其介绍如何以资产融合、人员互聘、平台共建、人才培养模式等为纽带,基于产权制度和利益共享机制的职业教育集团治理结构、决策模式和运行机制等内容。


4.可从职业院校、职业教育集团的角度,展示职业教育集团内部基于学分互认的教学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模式、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模式,建设符合职业教育集团发展需要的专业、课程(教材)、“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以及教学实践基地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体现如何通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5.可围绕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输出,展示职业教育集团在跨区域共享、连锁运行,与跨国企业、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合作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6.可围绕提升职业教育集团服务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提升职业教育集团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提升职业教育集团服务促进就业创业的能力、提升职业教育集团服务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能力等方面提出新路径、新举措。


7.可从办学效益入手,围绕教育效益、产业效益、社会效益等多方面总结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协同创新、品牌效应、经济贡献率、社会认同度、职业教育集团文化等成果。


8.可从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方面展示职业教育集团中高职衔接、专本衔接、本硕衔接的办学成果和措施。


三、案例结构及要求


1.案例名称、案例类型


2.职教集团名称及执笔人


3.摘要及关键词


4.正文


1)背景介绍;

2)实施过程;

3)特色创新;

4)服务能力与运行成效;

5)发展展望。


5.字数4000~6000字